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木工DIY家具~打造一輩子的好伙伴,親手打造木榫家具。Cabinet牛逼專業級木榫家具【百忍工坊木工教學高階課程教室花絮①】

木工DIY家具~打造一輩子的好伙伴,親手打造木榫家具
作者:飛驒山Oak Village
這是日本以飛驒山為據點的工藝集團,在這本書當中有由淺入深的教授各式的木工技術,
從簡單的木工小物到專業的木工技法,利用自然的木材,親手打造木榫家具,體驗木工DIY的樂趣!
在百忍工坊第一期學員在完成鳩尾榫課程後,王先生與廖先生兩人有志一同的決定挑戰這本書當中的Cabinet框架結構的櫃子。
01IMG_4178
這個櫃子表面上看來表現出洗鍊線條的極簡風格,但是......
日本的家具設計可不是省油的燈,這當中的學問跟難度,只有經歷作過的人才能體會。
02IMG_4173
這個範例最大的好處是同時能學到框架結構,嵌板,抽屜,還有櫃門的所有技巧。看以下爆炸圖就可看出所有結構
03IMG_4172
從板料開始,我們準備了3cm的紅山毛櫸,還有8mm的Ash板料,從櫃子製作的開始在櫃子的外觀上設定就將木紋的圖案考慮在內。
04IMG_3771
大家一起動手整理這次專案所需要的木料
05IMG_3740
Ash是從1寸料對剖開再砂光,所以木板可以是兩兩成對的鏡射紋理。
06IMG_3799
上課時每個人要寫下自己的備料清單,一一檢查。
07IMG_4798
開始備木料,還有工續的說明。
10IMG_4751
製作櫃子一定從木料畫線開始展開,如果畫不準,那後面的工作就一路錯到底。
11IMG_4771
榫頭的畫線過程,一定要很細心,看到本書的爆炸圖就知道這個櫃子最誇張的地方是榫頭不在正中心,
而且榫頭上下切除的寬度也不一樣,所以每支棍子的榫頭都是不一樣的,令人頭昏眼花的數據,所以考驗製作者的耐心並專心製作。
12IMG_4781
在製作的過程中,櫃體的兩側日字型框架,框架的橫向連結一共有7隻,共14個方榫連結著,一點誤差都不行。
08IMG_6555
有時木作做到一半,大家分階段想清楚再繼續下一個進度,
廖先生跟王先生一起仔細的聽著製作的流程。
09IMG_6559
榫頭用圓鋸機方榫治具,先縱切再橫切。
15IMG_4963
王先生努力操作圓鋸機方榫治具製作榫頭。
16IMG_5073
廖先生使用勦鑿機挖榫孔。
17IMG_5600
認真木作竟不知不覺黃昏悄悄降臨。
18IMG_5604
木榫家具中修榫頭是一定要會的手上工夫。
19IMG_6614
將櫃體左右側的日字型框架做出來,先試裝!
20IMG_6569
框架的精準度,真的是大考驗,一共六個榫頭,互相關聯著。
22IMG_3866
拿起鎚子努力試組裝。
21IMG_5596
哇,忙中有錯,沒關係,學著如何補救,把錯的框架修正過。
本來很開心兩座框架已經完成,兩個放在一起比對才發現.....細木作果然不簡單!
24IMG_6678
接著進度進行到嵌板,所以大家一起來挑板料木紋
王先生是教吉他的音樂的老師,最喜歡搖滾樂!
他最速配的風格就是搖滾風,所以幫他挑一對風格強烈的Ash木紋
25IMG_7817
試著將框架放在木料上上下移動,看看木紋是不是心中想要的樣子。
26IMG_7835
決定試樣看看。
27IMG_7841
選定離手,拿鐵蓋章。
28IMG_7842
王先生櫃子的漂亮木紋就這樣決定了!
可以自己設定花紋,也是自己手做傢俱有趣的地方!
29IMG_7850
廖先生是在大學教土木系的教授所以就選定了風格溫合的愛心對花。
30IMG_7889
 憑藉木頭本身的紋路來創作,每個櫃子都有獨一無二的美感,相信找不到第二個一模一樣的櫃子,這當中有著製作者用心努力的情感,獨一無二的傳家之寶。
下一集再繼續訴說王先生與廖先生的這2013年仲夏木作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