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春季河堤邊另一種低調的美景 – 苦楝樹

苦楝為台灣原生植物,也是台灣鄉土樹種,China tree或China berry是英語系國家對楝樹的通稱,為落葉喬木,又稱苦苓、金鈴子、森樹等,性耐旱、耐污染、適應力強,生長迅速 ,金鈴子可入藥核果橢圓形,熟時呈黃或黃褐色,俗稱「金鈴子」,是鳥兒的佳餚。但苦楝是有毒植物,根皮及莖皮有毒,果實毒性最強,只是毒性有利有弊, 人吃多了會中毒,卻也可以拿來當作驅蟲與入藥。

IMG_8276


每天都會帶拿鐵去河堤邊處理拿鐵三急,順便散散步運動一下,這幾天竟發現河堤邊本來光禿禿的樹,竟然大爆發似的開出紫色小白花


IMG_8268


這就是人俗稱“苦苓”的苦楝樹


IMG_4469


查了一下資料,竟有這樣的『戲說台灣』


民間相傳臭頭皇帝朱元璋說話靈驗,當他逃避元兵追殺,四處躲藏時,好不容易捱到一棵苦楝樹下打盹,沒想到苦楝子不停的打在癩痢頭上,痛得他直罵苦楝:「你這個壞心的東西,你會死過年。」因此,每當歲末寒冬,苦楝全株呈現枯死的樣子,而易腐的中空主幹,也應驗了「壞心」的詛咒。


IMG_4473


拿鐵小妹喜歡在每棵樹下做記號,宣告它的版圖位置


IMG_8251A


大家都說油桐花四月雪,其實三月苦楝花也有另一種美,大家可以留意家裡四週是否也有這樣的台灣樹,值得細細欣賞。


IMG_4524.



IMG_4461


資料來源:


基隆東信國小http://www.dsps.kl.edu.tw/~dsps034/plant/kl/index.htm


荒野保護協會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tenlin/tenlin02/tenlin0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