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忍者好朋友-喜好木工DIY之Z字椅(Zig-Zag Chair)。50嵐綠茶的馬先生

看到這個招牌,只要是台灣人應該不陌生吧!沒錯就是“50嵐綠茶”!
今天木工忍者來到台南的街頭又認識一位忍者好朋友!
就是台南這家茶店的老闆“馬先生”
IMG_3206
今天木工忍者來幫馬先生校正設定圓鋸機,沒想到馬先生也是木工同好!同樣身為木工的同好,所以幫這位馬先生從機器的調校設定開始。
只要是木友同好,不知不覺就會聊開來關於木作的故事。
IMG_3172
幫馬先生的工作除了安裝設定外,也順便說明機器的鋸片安裝,還有安全護具的使用。
IMG_3472
馬先生是一個超認真的好學生,在安裝DADO時他馬上細心的用手機拍下安裝的順序。
IMG_3492
中場休息一下,來杯50嵐綠茶!謝謝馬老闆的招待
IMG_3437
Z形椅中,最知名的莫過於誕生於1934年、由荷蘭建築師Gerrit Thomas Rietveid所設計的
「Zig Zag」 Chair,
他的經典代表作還包括著名的「紅藍椅」(Rood Blauwe Stoel,1918年)。Rietveid之所以會設計出Zig Zag,據說靈感源自於德國Heinz & Bodo Rasch兄弟發表於1927年、以人體坐姿發想的「Sitzgeiststuhl」(Seat Spirit Chair)椅。
Sitzgeiststuhl的意思是「The Spirit of Sitting」,而這個古怪名字乃取材自德國詩人兼作家莫根斯騰(Christian Morgenstern)的詩作。
Zig Zag的椅身線條比Sitzgeiststuhl精簡洗練許多,它沒有任何曲線、也沒有腳,整張椅子只以四片平整的木板為主要元素。
初次見到這張椅子的人多半都不太敢坐上去,深怕體形過大或是用力過猛會把它給坐壞。
其實,Zig Zag在尖角銜接處設有鳩尾榫頭(dovetail),並以螺絲和螺帽鎖死,所以大可安心地坐上去。Zig Zag最初是由荷蘭的Metz & Co.,公司所製造,
1971年Cassina傢俱買下生產所有Rietveid傢俱作品的權利
以上兩段文章節錄以下連結
IMG_3220
馬先生的辦公室可以看到他親手做的Z字椅,真的很漂亮。大家一起討論對椅子跟家的熱愛。
IMG_3281
馬先生一次做了兩張Z字椅(Zig-Zag Chair),當然越來越細緻。
IMG_3302
從椅子開始一起討論起椅子的角度與設計。
IMG_3258
與馬先生討論椅背曲度設定的技巧,尋找出最佳的椅背曲度。
IMG_3244
馬先生也收集了不少珍藏家具。
IMG_3271
一張張北歐風的椅子。錯落在他的辦公室
IMG_3234
IMG_3232
馬先生親手做的魯班鎖。
IMG_3200
跟馬先生的會面,安裝調校圓鋸機,最高興的是又認識了新的木工同好,希望這台圓鋸機能幫馬先生創作出更棒的木工作品,
當然離開前最重要的還是宣導安全規定,希望他能一切順利與平安,也提出工坊的動線規畫與設定的建議,相信下一次拜訪一定會有全新的氣象,還有更棒的木藝創作。期待馬先生的作品!
IMG_3507
在台灣近幾年來慢慢有人
開始嘗試在自己的車庫及家中的小陽台或一個小空間設計一個小小的手作木工坊,
也有愈來愈多人將做木工當成休閒活動,
但是對於購買許多專業的木工工具機器及設備有許多設定、操作、維護… 等疑問,
詢問無門是許多人的困擾,如果對於購買相關木工工具及機械有興趣者
請到以下連結

百畯木工工具–全能木工坊規劃王

Creating Your Own Woodshop 夢想木工坊從這裡開始

Woodworking Tools。Woodcraft。Woodworking。Woodsh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