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百忍工坊木工教學細木作入門班木工教室課程花絮15–木工手工具Hand tools、 鳩 尾榫Dovetail Joint、鋸子、鑿刀、刨刀、磨刀器Veritas® Mk.II Honing Guide

< 本日上課重點>


量具、鋸子、鑿刀、西式鋼鉋等手工具之使用方法


手工具之貫穿鳩尾榫的製作方法


手工具應用練習範例:鳩尾榫板凳(此次木料工坊免費提供)


百忍工坊木工細木作鳩尾榫課程、方榫家具課程


持續招生中…….歡迎預約參觀


IMG_8696


週六班的課程,工具介紹從木工手工具Hand tools開始,介紹中式木刨的使用與出刀的控制,並介紹各式西式鋼刨的用途與使用技巧。


IMG_8704


黃老師開始練習使用鋼刨,學著調整出刀量與控制鋼刨。


IMG_8722


楊先生練習使用鋼刨。


IMG_8775


利用磨刀器Veritas® Mk.II Honing Guide,試著操作磨刀器,很快的就上手的磨出鋒利的鑿刀。


IMG_8781


黃先生也開使練習磨鑿刀,利用磨刀器Veritas® Mk.II Honing Guide,很快的就磨出鋒利又漂亮的鑿刀。


IMG_8800


楊先生用西式推鋸鋸出一個單方榫,再練習使用榫肩刨修單方榫。


IMG_8818


楊先生操作圓鋸機,並利用水平推把橫斷木料。


IMG_8833


楊先生操作圓鋸機,我則跟黃先生解釋圓鋸機護具運作的原理。


IMG_8845


黃先生也開始橫斷木料,他們都是第一次操作圓鋸機的生手,所以我會特別關注及專心帶領學員,並交待所有應該注意的安全操作事項。



IMG_8870


今日課程重點以木工手工具Hand tools為主,黃先生專注的用木工手工具鑿刀來修鳩尾榫的榫頭。


IMG_8879


今日課程重點以木工手工具Hand tools為主,所以楊先生也操作木工手工具鑿刀來修鳩尾榫的榫頭。


IMG_8897


黃先生學著利用木工手工具Hand tools鑿刀修整的過程,慢慢體會親手玩木工的樂趣。


IMG_8905


楊先生也慢慢做出自己的榫頭,玩的很開心。



IMG_8915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IMG_8918


天黑了,大家都想趕快做出屬於自己的鳩尾榫Dovetail Joi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