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跟著木工忍者與拿鐵去賞花 - 【客家桐花祭五月雪】彰化福田桐花生態園區

 

IMG_5309


我拿鐵小妹是彰化在地人,今天跟大家推薦每年一期一會,春天四月天五月雪,必推的彰化旅遊景點


IMG_5159


就由我這彰化在地人-木工忍者與拿鐵 領路帶大家去賞花,走!跟我走就對了!


IMG_5550


這是彰化福田桐花生態園區賞花地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IMG_5829


一期一會的桐花季開始了!


IMG_5832


大家可以利用此活動的接駁車來這裡賞桐花


IMG_5545





客家桐花季八卦山油桐趣的官網連結




http://chhakka.mmhot.tw/?ptype=f2ck&id=856


IMG_5696


桐花紛紛落,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美麗畫面


IMG_5790


午後的時光!親子一同與桐花一場美麗的約會,雪白的桐花總是讓人心情愉悅


IMG_5713


抬頭仰望油桐樹


IMG_5687


藍天配上叢叢綠葉及白花,一陣風吹過,搖搖樹梢滿天桐花雪片片飛舞,緩緩飄落,真的像下雪一樣!


IMG_5166


拿鐵小妹你覺得是花還是雪呀?低頭細看桐花


IMG_5660


潔白的桐花都配上淡淡的紅色跟黃色花蕊,展現柔美氣息


IMG_5444


錯落在地上的油桐花,值得細細欣賞這大自然的美


IMG_5253


沿著山間小路蜿蜒走下去


IMG_5801


轉個彎!又是另一番風景


IMG_5568


池中青蛙呱呱叫,好像也在稱讚桐花的美麗,大家有看到幾隻青蛙?


IMG_5656


心滿意足的欣賞完這一季的桐花,最後就留下與它的的美麗倩影一起留影


IMG_5846


如果是周六週及週日來玩的朋友,記得下山時,可以繞去顏氏牧場 2 去喝杯咖啡吃塊鬆餅


IMG_5841


如果家裡有小狗可以去溜狗玩飛盤,如果有小朋友可以溜溜小朋友打羽毛球


IMG_5537


或是去禾家牧場喝牛奶吃奶酪


IMG_5509


看看乳牛或是給乳牛看


IMG_5536


一個可以親近乳牛的一個地方,家裡有小朋友應該會開心


以下是木工忍者與拿鐵去賞花,精心拍攝到本季的桐花美景,請大家一起來欣賞!


IMG_5456IMG_5462IMG_5679IMG_5330IMG_5671
IMG_5271


IMG_7797


油桐的植物事典


油桐  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

學名:Aluerites fordii Hemsi,花期:4~7月

木油桐  學名:Aleurites montana,花期:3~5月

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具雄蕊8~10,果實內有種子3~5顆。

油桐樹的樹形整齊瘦長,很適合作為景觀樹木,主要以播種的方法繁殖,種子採收後將種子硬殼打破馬上播種,約40~80天發芽,喜歡排水好的土質。冬季落葉後可修枝,修枝時保留主幹,將側枝修除,可幫助主幹長高。

油桐子的用途廣,不能食用。在台灣曾有發生過校園集體中毒事件。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誤食。

參考資料http://www.bamboo.hc.edu.tw/~sharon/onshare/seeing/01.html

用途:屬於經濟樹,其種子可榨取可作工業用油。木材可製傢俱、火柴棒、木屐和牙籤等。果實榨出的油還可以做成油漆和防水油,如美濃紙傘的傘面,就是用桐油上光。庭園樹、行道樹。

千年桐 為大戟科落葉喬木,株高可達 20 公尺,小枝平滑無毛。葉互生,具長柄,闊心臟形,常 3~5 深裂或全緣,深裂處各有一小腺體,葉基部之二杯狀而具柄之腺體,可泌液引誘重蟻吸食。

多數雌雄異株,總狀花序頂生,花冠白色,倒卵形,五瓣,基部略紅,長 2~3 公分;雄蕊 8~12 枚;子房 3~5 室;盛開時猶如白雪覆於其上,甚為美麗。初春至夏季 3-5 月開花。

核果卵形至扁球形,徑約 4~8 公分,果皮多皺紋。種子可榨油,稱為桐油,為防水、防腐劑;木材質輕,可製家具。

原產中國大陸,台灣引進栽培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地,適作園景樹。由於果皮皺紋,經濟壽命較三年桐長,故名之為千年桐。

經濟作物油桐樹




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數量佔台灣油桐總數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也就是目前看到最多油桐花海的樹種。油桐樹於日據時代從長江流域一帶引進,日本人看中它可以提煉桐油的高經濟價值,鼓勵農民將相思樹砍掉,改種油桐,其中以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包括台北平溪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及台中南投等地;數十年來物換星移,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但年年新生的美麗桐花卻重新贏得了旅遊市場的重視,甚至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這些鄉鎮個個都成了炙手可熱的桐花之鄉,其中所帶來的旅遊市場高經濟價值,可一點都不亞於桐油呢!


客家老人的私房錢




油桐花謝後,枝頭上的油桐果逐漸長大成熟,當果子由綠色外皮轉為乾枯褐色後掉落地面。往昔每年重陽節過後,老人家會拎著麻布袋,上山撿拾油桐果。曬乾後將油桐仔挖出,留下的乾殼是絕佳的薪柴,易燃且耐燒。蒐集的油桐仔在1975年代1斤可賣4元,彷彿是上天發給老人家的私房錢。油桐籽榨出的桐油具有很好的防水性,可作為客家紙傘面的防水油及油漆原料。然而,早年人人搶拾的油桐果,在日益富裕的今天,卻任其掉落滿地,已無人問津。

2013客家桐花季的官網連結

http://tung.hakka.gov.tw/0000024/article-0000024?lang=1


客家桐花季八卦山油桐趣的官網連結


http://chhakka.mmhot.tw/?ptype=f2ck&id=8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